2014年9月6日

倚老賣老的時代已遠矣

綜合粉條冰

每次路經小城鄉,總會不自禁,想尋幾種在地味嘗嘗,但每次總像站在十字路口猶豫不決,不知哪家店最好吃?

以新港為例。就在我老家大林旁,有時我會去那兒逛逛,買新港飴當伴手禮,雖然有許多店家都在賣,總是毫不猶豫買「金長利」(盧記),可能受到父祖輩影響,我們都知道盧記是創始老店,而且早期也不叫新港飴,而是以形貌似老鼠仔稱為「老鼠仔糖」(現在仍有在賣,硬梆梆的,需嚼勁)。


但是,這回想吃粉條冰,卻讓我呆住,不知該選「阿正師」或「阿貓伯」?如果有媒體和網友加持,根據行為經濟學的易獲性捷思availability heuristic),會依循"媒體效應"去選擇,可是,偏偏這兩家各有眾多媒體和網友支持,且位於十字路口咫尺相視,更讓人左右為難……


不過,此種場景在台灣各地不知凡幾,只要有新口味,難得幾天好光景,立見仿效,或許可稱為夜市效應。可能小吃複製性極強,口味差異不大,久而久之,到處蔓延,魚目混珠,每家都自稱老店、正宗口味,令人傻眼。我猜想以前人都是窮苦人,存好心,有飯大家吃,不在意人家分一杯羹,不會主張智慧財產權,但此種複製抄襲會不會也阻礙了產品創新?

就是因為產品創新愈來愈難,大家只好從服務創新尋求差異化了。只不過,離體驗創新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咧。

當然,所謂老店也不見得吃香,說不定改良後的口味更好吃。如果兩家店都有數十年資歷,就說明後來者的口味更勝一籌。

倚老賣老的時代已遠矣。難怪文天祥會寫出「哲人日已遠,典型在夙昔」這樣感傷的字句,讓典型變成遺照式的懷念,其實典型要由未來、下一代來決定啊。

唉,竟然忘了我還站在十字路口,請問:我該選哪一家?「阿正師」或「阿貓伯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