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4日

跟自己過不去 訓練我的右腦


有位眼光銳利的朋友問我有沒注意到,上回與厲家菜掌門厲曉麟的合照,兩人不約而同雙掌交扣,但我是右拇指置上,而他是左拇指置上……

喔,我想起來了,因為我曾告訴他,右拇指在上屬於左腦思考的人,左拇指在上則屬於右腦思考的人。這個意思是,左腦型為垂直性思考者,具有邏輯性、理性、數據化、分析性的傾向,但右腦型為水平式思考者,具有感性、創意、非邏輯性的傾向。

所以,按上述分析,若以管理學權威宋鎧教授觀點來看,厲曉麟屬於右腦思考者,而我則是左腦思考者。我想了想,還真有幾分道理。因為像我這類人,總是強調組織結構、制度面、團隊力量,注重過程、程序,以使命必達為優先考量。但當老闆的人往往天馬行空,愛提新構想,想以願景激勵員工熱情 (隱含的意思是,薪水要少一些喔),而以個人魅力達成公司上下共識。

換言之,以職涯角度來看,厲曉麟比較適合當老闆、做領導,而我則適合擔任打工仔、管理職。

不過,宋教授也提醒,有成就的人通常比較能「全腦思維」,亦即系統化思維。因此,為了平衡腦袋發展,做個感性又有創意的人,我決定啟動「損害控制」,拉住像比薩斜塔般嚴重左傾的腦袋,準備按宋教授指示,即日起「跟自己過不去」,開始用左手刷牙、磨咖啡豆、握方向盤、穿鞋、握手…包括吃我不喜歡吃的菜,接納我不喜歡的人……嗯,希望能止住左傾思維,開始向右腦傾斜,在職涯再創「老莫的第二個春天」。

或許,我的努力為時已晚,但府上小孩(包括年輕的你)倒是可以趁早觀察是右腦型或左腦型,提前找到自己的天賦。因為按大前研一說法,你想做的事往往是天賦所在。或按《發現我的天才:打開 34 個天賦禮物》一書的說法,每個人的最大成長空間是在他擅長的領域,將天賦發揮到極致,而不是像我這般浪費力氣去改善弱點 ~~

就趨勢而言,過去是左腦時代,但現在、未來,世界正向右腦傾斜……但願,你來得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