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8日

NG 水果的哀愁與美麗


今天去水果攤,買了 NG 芒果。雖然顏面長了黑斑,也有些微凹痕,但四、五顆一盤,只賣 100 元。紅龍果、葡萄、蘋果也是一盤100元。在角落處還有一盤 30 元的內傷紅梨淒涼地等著關愛眼神。

兒子問我:「老闆幹嘛賣 NG 水果,正常水果就賣不出去了……」

我說,未必。可能有些人會改買 NG 水果,但多數人還是會買看起來漂漂亮亮的水果 ,雖然論斤論兩秤著賣較貴些。但是,本來沒意願買水果的人,例如我,可能就會被吸引去買價廉物不美的 NG 水果——這可不是我亂猜胡謅,我問過老闆的。NG 水果不會影響正常水果的業績。

按老闆的算計,水果有賞味期,快熟透時若賣不出去就會爛透,最後只好丟棄,還不如趕快降價求售,加減賺(我喜歡這個詞)。概念有些類似超市打折賣快過期食品。不瞞各位,我以前在美國留學時,專買這類食品,冬季時甚至到專丟過期食品的垃圾桶撿 NG 水果和其它,好吃得很——美國人丟食品是看到期日,沒空檢查它有沒壞掉。當然,我兒不信,認為我在說天方夜譚。

後來跟老闆混熟了。我建議他也兼著賣各種現榨果汁。當然,用熟透的 NG 水果榨汁。加減賺。積少成多。

「老闆,NG 水果有增加業績嗎?」

「多一、二成吧。」我嚇一大跳。他說他也沒料到,順手就遞給我一杯西瓜汁。啊,真是甜美啊。

這不就是【長尾效應】嗎?或許是我胡思亂想,因為長尾效應多發生於網路電子商務,如Amazon、PChome。不過,我認為長尾理論是一種概念,說不定對非網路行業也可創造新營運模式。

例如水果攤的季節性強,不得不採行 80/20 策略——將空間留給貢獻最大的明星水果,所以,擺爛的 NG 水果上不了檯面,只好丟棄。可是由於老闆的加減賺心態,讓他無形中得到長尾效應,也讓 NG 水果鹹魚翻身。

我突然想到,我的人生不也這樣嗎?一直以來,從求學到職場,都是屬於不被看好的 NG 水果一族,但靠著上帝保守和伯樂關愛,我總能發揮【長尾效應】,適時適地創造自己的價值。也因此,當我有機會處於高處時,總是刻意去找 NG 水果共事,後來證明他們跟我一樣,都可以榨出美味果汁,讓老闆覺得物超所值。價值,來自於上帝創造的天賦,我們挖掘了多少、發揮了多少。用經濟學角度來看,價值來自於被需要的程度。

天生我材必有所用。即使是 NG 水果。這是上帝創造萬物的應許。共勉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