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1日

讓不可能的事情發生


什麼是創新?我認為,讓不可能的事情發生,就是創新。

每天凌晨,上山探望蟲林鳥獸,都會先去找小七店員道聲早安,然後裝瓶沸水,到山頂泡咖啡。

其實「免費飲水」,在台北市環保局「源頭減量」要求下,四大超商系統早在 2010 年起就「順勢」配合了,不過,得要【自備可裝滾燙熱水的杯子】才行 —— 或許我們可將之視為經濟學領域中的「折扣障礙」,亦即你要得到某些折扣,必須接受等待時間、排隊、申請會員等各式各樣的「條件」。

但是,我猜想小七早就料準國人善良本性,多少也會順手買份報紙口香糖什麼的(就是我),而且,根據經濟學成本/效益原則,小七本來就會提供沸水給買泡麵、茶包的人,並不會因裝置熱水桶增加多少邊際成本,更重要的,它傳達了他們花數千萬廣告費還未必能充分傳達的訊息「Always Open, 7-11」。

當然,你一定奇怪,為什麼不好人做倒底,提供溫冷飲用水呢?

嗯,我猜想道理就像酒吧一樣,寧可免費送你較貴的鹹死人堅果配酒,也不願給你較便宜的水(水喝愈多,酒就喝愈少)。所以,酒吧的礦泉水標價那麼貴,就是為了嚇阻你喝水的意願。

7-11 來到台灣做了許多 Re-Design,如 24 小時營業,推出熱便當、關東煮、光合餐飲,或是預購、網購、宅急便等,我通常視為產品創新或商業模式創新,只能說是為了當你「方便的好鄰居」,但等到開啟票務平台、代收各項雜費等手續費型服務發生,讓許多麻煩變方便了,我才覺得「有 7-11 真好」。可是,真正感受到「Always Open, 7-11」則是從提供廁所、飲用水、冷氣座椅等免費型服務發生。順帶一提,前陣子去紐約找廁所,發現小七的廁所是上鎖的,即使開口借了,還瞪著你說壞了…所以,台灣小七違反商業法則的服務,讓原本不可能的事情發生了,可說是經營觀念的 Re-Design,這不是創新是什麼?

有 Open 的經營心態,方有 Re-Design 的可能。人生亦是如此。要學習 Open 將一樣打開心胸,看待所有人事物。

我突然想起,阿里巴巴也是說了「Open!Sesame!」後才找到寶藏的。可見 OPEN 是人生寶藏的密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