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7日

帶酒參加飯局,或賽局?


自從不務正業以來,常有餐敘邀約,為了聊表心意,總會覺得應該帶瓶酒前往。但是,不知為什麼,賓客頗注意我帶什麼「好酒」,大概因為我寫過幾篇飲食文章,或者,因為我認識了幾位前輩食評家,例如李昂、胡天蘭、王宣一、朱振藩、徐仲等,讓我看來一副老饕樣。


哀,我是狐假虎威。

更妙的是,還有人拷問我,「吃什麼菜餚搭配什麼酒」之類的 Wine Paring 命題,大概又因我幫林裕森世界葡萄酒地圖》寫過推薦序吧。嗯,不好意思,我也是讀裕森的書長大的——我不是指年齡,而是喝酒的知識。

其實,我帶酒是看吃什麼菜餚,不,看場合而定。

如果是一群常常聚會的飯糰好友,基於長期投資,帶好酒絕對會得到好報,不過,也要看他們是否懂酒啦,不然就害他們當了烏龜吃了大麥。其實大部分的中式料理都不太適合名貴的葡萄酒,還不如喝普通的餐桌酒,但這種酒就不值得 BYO 了,上不了檯面,不如不帶。


但我有位經濟學者朋友認為,帶酒不僅是禮貌,也在於為自己創造無形的邊際價值,倒是可提供大家參考。他把飯局當作『非零和賽局』,往往帶瓶便宜到我們都不認識的「好酒」來,好讓其他帶酒的客人和擁有好酒的主人都很高興,覺得很有面子,因為他的「好酒」也不過爾爾。

這給了我很大啟發,原來稍稍動個腦筋,就可以讓彼此得到想要的:一邊少花一些銀子,另一邊覺得很有面子。難怪,經濟學者一直是最受歡迎的小氣食客


生命很短暫,沒時間嘗試「Bad」Wine(不值得喝的酒),所以需要一本權威的品酒書來指引。《世界葡萄酒地圖》即是指引我們前往葡萄酒世界挖寶的 GPS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