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6日

模特兒的美麗經濟學

ELLE 雜誌和 DEPARTURE 雜誌

前陣子,伊林模特舉辦璀璨之星選拔,朋友問我,為什麼女模比男模多?

這個問題,美國康乃爾大學經濟教授 R.H. Frank 曾以「女裝市場規模超過男裝」作為解答。

事實上,美妝市場也如此。

以美國為例,女性治裝費用為男性二倍以上,某些國家差距還更大,我沒數據顯示台灣是否也如此,但從女性時尚雜誌多於男性時尚雜誌好幾倍,大約也可看出端倪……目前男性時尚雜誌有 GQ、FHM、ESQUIRE、Men's Uno,但見於超商通路者更少,而且,許多人恐怕也說不出這幾本雜誌名稱,更不要說翻閱了。當然,我們也可解讀為,女性市場的廣告量超過男性,才能撐住這麼多本女性雜誌吧。

再者,女模收入也高於男模同行吧!?

從富士比排行榜中,即可知,女模待遇要高很多。以去年來說,名列第一的超級女模 Gisele Bündchen 年收入 4200 萬美元,名列第一的男模 Sean O'Pry 年收入只有 150 萬美元,差了 30 倍。再從上榜男模平均年收入 76.9 萬美元,比上榜女模年收入 830 萬,簡直是天壤之別。

再翻翻女性和男性時尚雜誌,從封面翻到封底,數數看,女模數量多,還是男模?

應該是女模吧——在在顯示女模較吸引消費者(不論男女),能發揮更大的邊際效益,而且,女模具有催眠和幻想效果,會讓女人自以為穿在身上就是如此好看,而讓男人看了更願意掏錢……

時尚界有這樣的比喻方式,如果設計師是大廚,走秀台則是餐盤,那麼,女模就是色香味俱全的牛排主菜了,而男模就像上面點綴的迷迭香,一上桌就被刀叉推到馬鈴薯泥旁……

不過,男模也無須難過,女模是完全競爭市場,圈子充滿勾心鬥角,賞味期限也沒男模持久(職涯總收入未必比女模少),而且,也不用受虐待——穿高跟鞋以及可能衍生的腰椎變形手術(機會成本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