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4日

油花豬

Blonde Mangalitsa Pig by Kosnopfl / CC BY-SA 3.0

友人邀我去吃豬肉餐,擺出白煮禁孿、炒豬肉片、炸豬排、烤豬腳等,説是要試試一款匈牙利進口的放牧豬,血統與西班牙伊比利豬相同。

吃得我肚皮脹到差點卡住桌子。

在之前,我大約知道德國豬腳即是此種匈牙利豬,但要拿來與台灣豬 PK 恐怕不好比較 --- 因為用途不同。

此款名為 Mangalica(油花豬)的匈牙利豬普遍放養一年以上,能適應冰天雪地極低溫(毛茸茸的),不若台灣豬有強烈豬騒味。按進口商說法,肌肉纖維柔嫩,香氣較足,不飽合脂肪酸較高,飽合脂肪酸較低⋯⋯聽起來似乎很健康,較佔優勢,但也貴多了,卻也值得一試。
不過,我還是覺得,此款匈牙利豬還是去做火腿、德式豬腳、硝肉、或白煮(沾海塩或辣椒大蒜醬油)吧⋯⋯一般的炒煎炸滷還是用台灣豬吧!

但我也在想,歐洲擅長操作地方風土產品,尤其是農牧業。如果我們也有此「米其林思維」,照樣能養得嚇嚇叫,令人刮目看待!

但不知,拿來炸豬油是否會更香、更好吃(油渣可配冰啤)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