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30日

100% 純米粉的早餐思考


早晨的四獸山上,冲泡一包聖光(永盛)新竹米粉 + 一杯手磨咖啡 + 五色鳥敲木鼓 + 蟬嘶⋯⋯今天一定很美好,感謝上帝!

我愛吃米粉。

但 100% 的純在來米粉在今日好像稀有之物,可遇不可求⋯⋯如果是真的,會有米香,吃後也不易脹氣。

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,我們社會必須開始強調「無添加,無漂白,純手工製作,100% 純米粉」?


那些食品工廠雖然赫赫有名,也控制通路,賣得卻不是「食物」,也難怪,真正的米粉作工繁雜, 從洗米、浸米、磨漿、製米粿,擠壓、蒸熟、切段、拆絲、成型,大約耗時 16、17 鐘頭,再曬 7、8 個鐘頭陽光,追求利潤至上的專業經理人怎可能這樣做?摻玉米粉當然比較有賺頭!

傳統工藝的思維,本來就不同於工業思維。就像食物之於食品,二條平行綫,如何溝通呢?

難道凡事一定要追求「進步」嗎?有些事能否「退步」?

真實的達爾文的物種源始觀察,不是只有「進化」,還包括「退化」⋯⋯在食物面,我們可以追求「退化」嗎?

現在 EMBA 都在教「創新」,但我們能否也「創舊」呢?

我在旅行演講分享中,推動一種「有力量的移動」思維。其實吃食也可以是。

當我們吃純米米粉,不也是在支持農民的生機嗎?

這才是正常的食物供應鏈,就從早餐的一包米粉開始⋯⋯